跳到主要內容區
 
安全第一
 
 

本頁快速連結:

 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     職安政策          規定計畫辦法                  健康保護    

 採購、承攬、變更管理                    教育訓練          外藉教職員生職安專區   職安Q&A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園學習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北區自主互助聯盟

 
委員會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  
職安政策  
  本校學習與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目標  
  禁止工作場所職場暴力聲明  
  國立東華大學安全衛生工作守則(111年2月16日修訂)  
  國立東華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章  
規定計畫辦法  
  國立東華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113年度112年度111年度110年度  
  國立東華大學自動檢查計畫:1120726修正(word)  
  國立東華大學危害通識計畫  
  國立東華大學職業安全衛生作業標準 安全分析表WORD  
  國立東華大學職業災害事故調查及處理辦法  
  國立東華大學緊急應變計畫  
  國立東華大學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執行辦法  
 

國立東華大學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管理程序:1120726修正109年4月15日通過  (法定教育訓練時數)

國立東華大學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計畫:112年度111年度110年度

 
健康保護  
  國立東華大學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111年10月25日修訂107年10月23日通過  
  國立東華大學母性健康保護管理:111年10月25日修訂111年1月19日修訂  
  國立東華大學異常工作負荷管理計畫:111年10月25日修訂111年1月19日修訂  
  本校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及相關資訊  
  本校作業環境監測計畫及執行情形  
  國立東華大學勞工健康服務計畫書  
  國立東華大學個人安全衛生防護器具管理辦法  
  國立東華大學呼吸防護計畫 (技術指引) (技術參考手冊) (附表)  
採購、承攬、變更管理  
  國立東華大學採購安全衛生管理辦法:112年7月26日修訂110年4月27日修訂  
  國立東華大學承攬商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國立東華大學承攬作業環境危害告知單  
  國立東華大學變更管理辦法  
職業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  
 

112年一般安全衛生在職教育訓練(抽獎畫面)

110年度第2場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線上直播課程(到課紀錄及中獎者名單)(抽獎畫面)(講義)

110年度第1場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紀錄)(簽到單)(講義)

 
職安小知識  
 

「危險機械」及「危險設備」一覽表

教育部安全衛生業務宣導簡報110430

大專校院實驗室災後復原指引11006

 
外藉教職員生職安專區(international Faculty & students section of OSHA)  
 

General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Training Course                                         

一般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PDF)

第一頁

課程連結網址1. https://isafeel.osha.gov.tw/info/10000053 (上)

課程連結網址2. https://isafeel.osha.gov.tw/info/10000058 (下)

第二頁\

實驗室安全衛生示範影片:

 

 

● 職安Q&A

  • Q1:請問實驗室工作須知有無公版可供參考?

A1:本校有訂定[實驗室安全衛生工作須知](範例)供實驗室下載使用。下載

  • Q2:請問實驗室液體藥品防漏盤有沒有規定規格大小或材質。

A2:液體藥品防漏盤的規格規定是從由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第38條中之防液堤所衍生而來,該規定中揭示:防液堤之容量應為儲槽容量百分之一百一十以上。例如:20公升的廢液桶至少需要22公升的防漏盤。防漏盤的材質一般以市售塑膠材質即可,但如為腐蝕性液體,則需使用抗腐蝕材質的防漏盤。

  • Q3:理工一館的實驗室內並沒有緊急沖淋洗眼設備,這個部份是系上自行準備或是環保組會準備?

A4:理工一二三館在室外走廊都備有緊急沖淋洗眼裝置,如果實驗室內沒有設置,在有緊急意外發生可以使用室外裝置,另室外共用緊急沖淋洗眼裝置檢查由環保組每月不定時巡檢。

  • Q5:環保組到實驗室查核的時候提到,毒性藥品應該置放在有抽風裝置的藥品櫃中,這個部份是最後決定或是有替代的方式?

A5:抽風藥品櫃的設置要考量環境、室內空間及排氣方式等。因此,部份學校將毒性藥品或揮發性藥品置於低層、有門且可上鎖的藥品櫃中,但不可放置在氣櫃(HOOD)中或氣櫃下層。

  • Q6:環保組所開設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不知道是否宣導不夠所以我們都沒有即時得到上課資訊,以至於無法參加教育訓練。

A6:環保組所開的教育訓練都有在二週前公告二次以上,爾後所開設的教育訓練環保組會增加公告次數。

  • Q7:危害性化學品分級管理目的為何?

A7: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1條規定:雇主對於前條之化學品,應依其健康危害、散布狀況及使用量等情形,評估風險等級,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

  • Q8:如何分辨危害性化學品?

A8:依據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二條規定:稱具有危害性之化學品,指下列危險物或有害物:

  1. 危險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物理性危害者。
  2. 有害物:符合國家標準 CNS15030 分類,具有健康危害者。

    以上估計超過20000種化學品列為危害性化學品,所以各實驗室使用之化學品幾乎都屬於危害性化學品。

  • Q9:危害性化學品分級管理如何操作?

A9:請各使用化學品實驗室登入勞動部『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網站』依照本組製作之流程圖示操作。

    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操作方式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園學習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北區自主互助聯盟

111年12月19日北區自主互助聯盟會員大會暨體驗觀摩會會議資料:

1.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介紹(勞動部職安署)

2.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業務與展望(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

3.全產業危害辨識及預防輔導手冊(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

4.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介紹(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其他職安參考資料:

營造業危害預防輔導手冊(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2022年12月版

相關連結: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教育部化學品管理申報系統職安署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CCB)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

 

安全第一英文

 

本校職安衛認證&聲明

職業安全衛生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