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環保組Q&A】野鴿防治

   

 

【Q1】校園內不少建築物都可以看到有鴿子飛進飛出,如果只有一、兩隻還好,不過常常看到的是數十隻,加上牠們的糞便也會對環境衛生造成傷害,請問校方有什麼因應措施嗎?

【A1】本校因建築結構(棲息地)及週邊畜牧業發達影響(飼料為食物來源),鴿子數量龐大,經常在各大樓窗台築巢或排便,造成教職員生於校內諸多不便。 由於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除非為了避免危害公共安全或人類生命,以及傳播疾病或病蟲害之外,不得獵捕或宰殺野生動物。本校曾聯繫防疫所,請他們將校內鴿子帶回檢驗,但並未檢驗出禽流感或是其他傳染病。過去多年以來本校曾採取多種方法以處理野鴿問題,包括設置鳥網、鴿釘、小型及大型鴿籠、超音波驅鳥、去巢捕鴿、以及猛禽驅離等,但成效都無法長久。目前本校採取防治方式以金屬製方格網(加反光片或反光條)、鋼索、鳥刺、隱形窗進行隔離防治,評估後此方式雖於影響整體外觀,但施作後成效良好。未來將逐步提高預算,以柔性方式驅趕鴿子。

 相關業務承辦人請參閱總務處環保組工作職掌網頁工作職掌網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