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構舒適辦公環境 政府帶頭示範

【本報綜合報導】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善盡臺灣地球公民之責任,政府已發布「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並將節能減碳列為國家施政重點。經濟部能源局則對此指出,節約能源並非只是減少能源使用、降低生活品質,而是有效率的用電、合理的節能,同時為促進政府機關及學校更積極規劃節能減碳作法,政府亦已訂定「四省(電、油、水、紙)專案」計畫,在「當省不用、當用不省、節約使用」原則下,合理使用能源,期由政府帶頭示範,引導民間採行。

能源局二十日表示,「四省專案」計畫明訂政府機關及學校應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由首長或副首長擔任召集人,負責督導考核本機關及所屬機關(學校)每年度四省目標、四省計畫之擬定、執行作法與成效檢討。同時洽請專業顧問公司進行節能診斷及輔導,瞭解其節能潛力,並確實編列預算執行改善及選購省能設備。

基於建構舒適辦公環境將有利於大幅提升員工工作效率,能源局對此則進一步指出,「四省專案」計畫並無強制要求政府機關及學校不得使用空調,且影響室內環境舒適度的因素有溫度、相對濕度、風速及輻射熱傳,可透過建築物的外遮陽或窗簾,阻隔太陽光直接照射進室內,減少室內熱輻射之蓄積及空調之使用,達到節能的目的。

政府機關及學校亦可參酌下列省電措施,執行節約能源:

一、採行六大節能手法,包含「以省電燈泡汰換白熾燈泡省電」、「熱水瓶或開飲機加裝定時器省電」、「夏月冷氣機溫度提高1度及常清洗濾網省電」、「拔掉不必要的電力器具插頭,減少待機用電」以及「辦公大樓午休關燈1小時」等。

二、空調可採責任分區管理控制辦公室、會議室及教室等空間溫度,參考國際空調標準,室內適溫維持在26~28度,並視需要配合電風扇使用。當處於密閉室內空間時,室內通風應符合空氣品質之規定,並依室內人員多寡,適當引入外氣,以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維持良好空氣品質。

三、辦公室冷氣開啟時間設定為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中午午休時間冷氣可減半使用。另於夏月用電尖峰期間,在不影響空調舒適情形下,可考量酌停空調運轉15分鐘,以節約用電。

四、在服裝方面,夏季期間不穿著西裝不打領帶,空調舒適溫度平均可提高1.6℃,除特定場所(就職宣誓典禮、國際禮儀接待外賓場合、頒獎典禮、參加國際性會議、宴會等)外,改穿輕便衣服,減少對空調的依賴。

五、走廊及通道等照明需求較低之場所,設定隔盞開燈、減少燈管數或採自動人員感測自動點滅;白天如照度足夠,可不必開燈、需高照度之場所,於基礎照明下增設局部照明;減少電梯運轉數量等。

能源局將持續加強宣導,政府機關及學校執行節約能源工作時,須維持良好之空氣品質,維持室內適溫在26~28度,並視需要配合使用電風扇加速室內空氣循環。若老舊建築物的空調送風設備無外氣引入口,可透過開窗戶或是走道通風方式引入外氣,雖然夏季引入外氣會增加部分空調用電,但為維持員工健康,室內空氣品質仍需符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訂定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方可創造舒適辦公環境。2012/6/20

經濟部執行液化石油氣全國同步查察

【本報綜合報導】為配合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調查有無不肖業者哄抬民生必需品之物價,形成非經濟因素之物價波動,而進行全國同步之查察行動,繼101年5月10日全國同步之聯合查察行動後,經濟部能源局配合9個地方縣市政府單位於101年6月15日再次執行同步查察。

本次查察行動重點項目為液化石油氣供應業者(瓦斯行)之零售價格揭示查核,期藉由液化石油氣價格透明化,維護消費者權益。

本次9個地方縣市政府之聯合查察行動,計查察35家瓦斯行。35家瓦斯行均有揭示零售價格。

能源局表示,依據「石油管理法」規定,零售業者須於其營業場所揭示桶裝瓦斯零售價格,並已列為地方縣市政府年度查核計畫作業,同時,能源局網站亦公布有北、中、南、東等四區之參考零售價格範圍,供業者及消費者參考。而為提昇桶裝瓦斯重量使其符合規定及零售價格資訊透明化,能源局希望能透過各項產業輔導及宣導措施,輔導業者提供足量且價格合理之液化石油氣,本年度預計將辦理至少25場有關法令及規定等相關宣導活動,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並保障消費者權益。2012/6/20(能源局)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資料來源: 自立晚報
瀏覽數: